“救我一命的老郑,7年前还帮过我”
市第五医院郑丁炤医生偶遇救助一对老人,被老人认出是多年前的恩人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郑丁炤把老人接到诊室自费诊治。

  年过八旬老阿伯推着坐轮椅的老伴看病,因太晚没看成,想乘坐公交车回家却不知道该上哪路车。正当两人着急时,一位骑着自行车下班的医生路过,了解情况后他不仅带老人回诊室加班诊查,还专门回家开来小车送老人回家。在这个过程中,老人意外认出这位好心医生正是多年前曾帮助过他们的“老郑”——市第五医院医生郑丁炤。

  记者 戴舒静

  老人看病未果偶遇下班医生 带回诊室时认出是“熟人”

  近日,记者在第五医院了解到一个感人的故事。

  一个月前的晚上7点多,该院中医康复科的医生郑丁炤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回家,刚出医院大门就看到公交站前的机动车道上有一对老年人,80多岁的阿伯推轮椅,轮椅上的阿婆与他年龄相仿。两人看起来神情焦急,有公交车靠站,阿伯就跑过去看看,但每次都失望返回。

  “你们不能站在这里,太危险了!”郑丁炤停好自行车,把轮椅推到人行道上。经询问,得知当天下午阿伯带老伴来五院看骨科,可是拍完片天就黑了,医生也没见到。于是两人只能回家,可是因为不会说普通话,也说不清自己家在哪里,不知道该乘坐哪路公交车。

  了解情况后,郑丁炤决定带老人回诊室,自己加班帮她看病。就在他们走出门诊电梯时,阿婆突然对阿伯说:“这个医生好像是老郑啊!”

  这个称呼让郑丁炤一愣,随后想起7年前接诊的一对老夫妻,就是这样把比他们小30多岁的自己称为“老郑”的。

  时隔7年再次接受救助

  阿婆点名感谢医生“老郑”

  时隔7年“偶遇”这对老夫妻,让郑丁炤又意外又高兴。7年前,他们来就医时需要缴费100元,可是老人掏出口袋里所有的现金只有70多元,而且都是几元几角的零钱。见此情形,郑丁炤便拿了一张百元现金给老人,假称自己想换零钱。于是,老人拿这100元看了病,也记住了这位好心医生“老郑”。

  郑丁炤把老人带到诊室后,检查发现阿婆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已无法走路。看到老人医保卡里没多少钱,郑丁炤便自费为她做了针灸理疗。

  治疗结束后已是晚上近9点,郑丁炤主动提出开车送他们回家。随后,他跑回家开来小车,把他们送回了翔安区海滨小学附近的家中。老人一再请郑丁炤进屋喝茶,郑丁炤婉拒了,他从车上拿了包饼干给他们,叮嘱阿婆抓紧住院治疗便回家了。

  上周,阿婆住院治疗,在医院回访时她点名要感谢医生“老郑”,并说“老郑救了我一命”。“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相信很多人遇到也会伸手救助。我是一名医生,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是应该的。”郑丁炤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