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文明风吹来新气象
文明直通车开进集美后溪,在旺角商业街开展文明宣传服务活动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小朋友们饶有兴趣参加垃分互动。

  ■居民们与志愿者互动热烈。

  ■精彩的文艺表演

  昨天下午,文明直通车开进集美后溪,在旺角商业街开展文明知识问答、反诈骗、禁毒等文明宣传服务活动,让市民在互动中增强文明意识。

  旺角商业街位于集美区天马路291-313号,总建筑面积46675.88平方米,紧邻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等校区和宿舍区,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便捷条件;和集美北站一站之距,打造时尚、轻奢、潮玩、温馨的个性特色,为顾客带来文旅、小资的文艺体验。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陈嘉新

  除了宣传文明知识

  还推广本地农产品

  昨天下午3点,活动拉开序幕,布袋木偶戏《多彩闽南》、朗诵《集美夜章》、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精彩演出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令人称赞的布袋木偶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的布袋木偶,通过表演者双手操作,活灵活现地做出各种动作,演绎一出出人间大戏。一轮又一轮的文明知识问答,让观众们从中学到文明知识。来自英村社区、二农社区、三兴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社工们还把文明宣传的传单、扇子等分发到观众手中,向市民宣传文明相关知识。

  二农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张艳红说,活动现场除了宣传文明知识,还融合了禁毒、防诈骗等相关知识,观众的参与度很高。

  三兴社区文明实践站还摆放了柚子、龙眼干等农产品,显得与众不同。现场的负责人叶秋红说,除了宣传文明知识,倡导文明行为外,他们还要为本地的农产品做宣传。

  叶秋红还把孩子带到现场助阵,她说,这些农产品都产自后溪大山里,品质都很好,往年没有好的销售渠道,甚至出现滞销,有的水果最终烂在果园里。文明实践站的社工们想利用文明直通车的人气,扩大宣传,为果农们打开销售渠道,提升本地农产品的知名度。社工们除了帮助果农们宣传,还曾进山帮助村民摘水果。“村民们不知道如何宣传,如何打开销售渠道。”叶秋红说,“我们大家在网络上进行宣传,与农民互动,起到桥梁的作用,通过网络来助农。”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 参与其中都有收获

  黄女士带着五岁的儿子来到垃圾分类的宣传点,参与互动。“小朋友,胶带应该投放到哪个垃圾桶?”集美城发环卫有限公司的颜国强把宣传卡片交给黄女士的儿子,小朋友一下就准确地投进了其他垃圾的宣传箱里。颜国强见状,为小朋友竖起了大拇指,并给他颁发了小奖品。

  “垃圾分类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每天都要面对的。”黄女士说,“从小我们就教他垃圾分类,希望以后能做得更好。”她说,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多彩,都很实用,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参与其中都有收获,可以学到更多的文明知识。

  “文明直通车活动,对于宣传文明知识,提升文明素养非常有好处,有表演,有互动问答,形式多样。”颜国强说,“我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现场,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这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效果很好。”除了后溪这场外,颜国强还参加了文明直通车开进灌口的活动,他说,垃圾分类是全民的事,需要全员参与。

  “今天的收获太多了,公益活动我们都非常喜欢参与,孩子们都非常开心。”韦女士也带着女儿和双胞胎儿子来到活动现场,母子四人在现场参加了多项互动项目,她说:“现场有防诈骗、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对孩子们来说都非常有意义,在现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学子们结伴参加活动 从中感悟嘉庚精神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华厦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们结伴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王晶和林小榆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高一的学生,她们除了参与互动之外,每人还领取了一本介绍陈嘉庚先生事迹的新书——《一个人一座城》。王晶说,自己虽然是江西人,但在厦门出生,在厦门长大,对陈嘉庚先生非常敬佩。

  林小榆说:“我们非常喜欢集美,陈嘉庚先生建立了集美学村,还出资创办了厦门大学。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对陈嘉庚先生有更多的了解。”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