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街道十年 守护街区美丽
开元片区保洁员陈志勇任劳任怨,备受老街坊好评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工作中的陈志勇

  “环卫工人不仅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美化着城市环境,更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给他们点赞!”近日,一则留言发送至厦门市环境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被点赞的工人叫陈志勇,福龙马公司负责开元片区的一名快速保洁员。

  陈志勇是漳州龙海人,今年是他加入厦门环卫队伍的第10个年头,从道路保洁到更为机动灵活的快速保洁员,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

  文/记者 沈淑婷

  图/记者 陈嘉新

  拾金不昧

  失主酬谢不成留言点赞

  公众号的留言来自于一名女失主。

  事情是这样的:10月12日上午8点左右,陈志勇例行巡查时,在公园东路右转溪岸路路口发现一个黑色小包,包内有身份证、现金、银行卡等。见重要物品这么多,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陈志勇赶快翻找,想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但没有找到。他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此事,同时留在原地等待失主的到来。

  15分钟后,一名女士沿路张望,着急地朝这边走来,发现陈志勇和同事正守着她的小包。小包找回来了,里面的东西一样不少,女失主很高兴,一再向拾金不昧的陈志勇表示感谢,并要发红包表达谢意。陈志勇婉拒了,说:“捡到失物归还失主,是应该的。”再后来,便发生了女失主在公众号留言点赞的一幕。

  随叫随到

  凌晨接到任务迅速赶到现场

  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6点,在开元街道溪岸社区、溪边社区等片区,人们总能看到陈志勇骑着快保车的橙红身影。他负责清理沿路垃圾箱的垃圾、杂物,并对路面进行动态巡查,发现大件垃圾等杂物也要第一时间运送。有一次,陈志勇在溪边社区一角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大沙发,由于太重,他只得叫来两名同事一起搬运,运送到湖滨南路的压缩车点位。

  在常规工作时间外有突发情况,陈志勇也是随叫随到。去年一次暴雨后,百家村市场出现积水。接到紧急清理任务时是凌晨2点,陈志勇二话不说,和几位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用撬棍将积水处的雨水箅撬开,清掏杂物,直到积水缓缓退去后才离开。“这样的应急保洁保障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陈志勇说。

  踏实肯干

  常满头大汗扛杂物下楼

  作为和街道社区密切联动的环卫工人,陈志勇时常需要协助社区进行楼道清杂、清理卫生死角等工作。开元街道内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把杂物从高楼层扛下来时,陈志勇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从无怨言。有些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把楼道的东西搬走,陈志勇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跟居民耐心沟通解释。“沟通时,细心、耐心都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脾气也磨平了不少。”陈志勇说。

  扎根开元街道10年,不少老街坊、邻居都认识陈志勇,大家时常招呼他去喝茶,这让他非常欣慰。“我最开心最放松的是每天下午时分,骑着快保车驶过街道时,微风吹着,保洁过的街区整洁美丽,绿树红花蓝天,心情一下子就和街道一样敞亮、开阔。”陈志勇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