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博气雅 正是少年该有的模样
厦门六中构建“博雅”育人体系,形成独特的艺术教育、创造教育办学特色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六中“博雅少年中国行”研学之观西昌卫星发射。

  ■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女足成为六中的新特色。

  ■厦门六中博雅合唱团演唱《燃烧》。

  每周三下午社团课铃声一响,厦门六中高中部各个社团场地就沸腾起来:艺、体、劳、文、理各式社团火热“开张”,学生们迎来属于自己的欢乐时光。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厦门六中学生多元发展的个性表达,也是该校构建“博雅”育人体系的一个重要载体。

  近年来,厦门六中秉持“人人有潜力,人人能发展,人人能成功”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学博气雅”的新时代创新人才。学校打破传统育人模式,大力推动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为学生创造多元成长环境,走出了一条以艺术教育和创造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办学之路,德育特色与教学质量比翼齐飞。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陈怡

  艺术教育

  合唱团享誉全国成为福建名片

  普惠式美育课程惠及所有学生

  厦门六中合唱团享誉全国。据统计,厦门六中合唱团已34次登上央视,32次登上人民日报公众号和微博,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建名片。今年9月,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公布,该合唱团获群众合唱团队“群星奖”,全国仅有五支合唱团队获此殊荣。这也是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来,我省首次获得这项全国群众文化艺术的政府最高奖。

  在最近的世界精神卫生日,该合唱团翻唱《好想爱这个世界啊》,再次用歌声传递温暖与关爱。

  合唱团是厦门六中艺术教育结出的硕果,但不是唯一。近年来,厦门六中构建普惠式美育课程体系,设置丰富的选择性必修课程,例如合唱、舞蹈、朗诵、管弦乐、戏剧、皮影戏、水墨画等,惠及所有学生。在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中,该校7个节目均获得一等奖,成为福建省唯一一所“大满贯”学校。学校还连续3届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

  创造教育

  建模教学有特色 年均至少50项学生发明获奖

  创造教育是厦门六中另一张闪亮的名片。

  自开展“创造教育”以来,厦门六中先后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180项,获得国家专利76项,央视曾先后8次聚焦厦门六中的创造教育及科技发明成果。每年,厦门六中学生均有50项以上项目在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奖。该校学生查聿津还获得全国发明展最高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唯一一个“最佳青少年发明奖”。

  多年前,厦门六中就将数学建模融入创造教育体系,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学数学建模教学,开拓中学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学校不仅在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中斩获特等奖,还连续举办了三届厦门地区数学建模联合研习活动,并辐射全国,成为福建省中学数学建模教育的引领者。去年夏天,厦门六中教师还受邀参加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向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名专家学者展示该校的数学建模课程体系。

  传承创新

  传统特色开新花 女足等办学新特色成效凸显

  厦门六中重视对办学特色的传承和创新,积淀特色教学成果,并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检验和推广,形成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其中,艺术教育成果“音乐启迪梦想,艺术滋养人生——厦门六中艺术教育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创新”,创造教育成果“多元融合,协同育人——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学数学建模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和“融合科技创新活动的地理实践课程建构与实施”,获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2项特等奖和1项一等奖,并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个项目均入围最高级别评选,这在全省学校中绝无仅有。

  除了让艺术教育、创造教育传统特色不断开出新花,厦门六中还不断培育心理健康教育、女足等新的办学特色。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荣获首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成果展一等奖。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高初中女足均连续三届获得省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

  特色发展

  建“博雅”育人体系取得成效

  课程建设办学特色深度融合

  今年,厦门六中被确认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首批厦门市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建设校。前者被称为是“中学版双一流”,这也说明六中近年来努力构建的“博雅”育人体系取得成效,得到业界认可。

  “博雅”是指“博在通识,雅在修身”,即以完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见识和修养,在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合作意识、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将课程建设与办学特色深度融合,形成了“国际眼”“中国心”“六中情”“生涯路”为主题的“博雅”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并将其融入日常教学、社团活动、研究性学习和生涯实践中,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志向和发展梦想。以“生涯路”为例,该校开展了“博雅少年中国行”系列研学课程,学生们奔赴西昌观卫星发射,到北京感受首都魅力,还计划到三沙永兴岛科考……研学途中,六中学生由内而外散发出“学博气雅”气质,获赞:“这正是大国少年该有的模样!”

  全面育人

  以学生为本办学特色多元化

  培养出一大批全面发展人才

  六中党委书记、校长姚育青说,学校以教育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无论学校如何多样化发展,其根本都在于促进每个孩子得到全面、个性化且有质量的发展。

  这些年来,厦门六中以创造教育培根启智,以艺术教育铸魂润心,培养出一大批全面发展的人才。

  比如,2018届毕业生胡文芯在校期间,既是合唱团团员,又是女足队员,还是数学建模队员、辩论社社员、志愿者等,学校“五育融合”的育人土壤助其成为福建省高中生考入哈佛的第一人。此外,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中文播报员许晓梦、两度出演张艺谋电影的林博洋、首届“校园足球”国家队队员梅玉……这些优秀学生都是学校特色办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姚育青说,厦门六中将以学校特色发展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持续强化“博雅”育人体系,不断促进办学特色的多元化、全面性发展,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