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油-20 歼-16 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中国航展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介绍空军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有关情况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适应性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运油-20飞机进行适应性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飞机多机编队进行适应性飞行训练。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举办。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6日在介绍空军参加航展有关情况时表示,歼-20、运-20和空警-500、轰-6K、红-9B等50型武器装备将在航展上集中亮相,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中国航展,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共舞珠海,集中展示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展示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据新华社

  本届航展上,歼-20将以多机编队进行飞行展示,并首次降落珠海机场进行展示,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中国航展。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近年来,歼-20振翅东海、南海和台海,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空警-500、轰-6K静态展示,中国空军遴选多型主战装备进行成体系展示,反映了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被誉为“战神”的轰-6K,近年来飞越了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和台湾海峡,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和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飞出了强国强军新航迹。

  在本届航展上,空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也有全新展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无人机装备,将进行地面静态展示。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无人机部队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充分展现了空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亮点抢先看】

  “翼龙”家族多款新机将集中亮相

  自2012年首次亮相珠海,“翼龙”无人机已经成为我国无人机产业的代名词。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恰逢“翼龙”首次亮相珠海10周年,翼龙-1E、翼龙-3等“翼龙”家族多个新型号集中亮相,全面展示“翼龙”系列化发展的新成果。

  由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翼龙-3无人机揭开神秘面纱,首次公开亮相。翼龙-3无人机系统是我国全新打造,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平台,具有“远航程、重挂载、多用途”的特点,在大吨位同级别、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产品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而翼龙-1E作为新的一个平台,在此次航展中将进行飞行表演,展示强大的外挂能力、超强的机动性和稳定的控制能力。

  彩虹家族首次全谱系亮相

  彩虹无人机以全家族全谱系的形象亮相第14届中国航展,同时也将展示“彩虹家族”在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突破。

  彩虹-4无人机换装了国产重油发动机,航时更长,安全性更好。彩虹-5无人机也进行了技术升级,在载荷应用方面进行提升,可以针对海洋应用,探测水面和水下信息。

  随着无人机自主控制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无人机技术的智能化发展,高空高速长航时的彩虹-6、具备隐身性能的彩虹-7、兼具旋翼和固定翼的彩虹-10等机型也应运而生。

  中国空间站“同款”亮相

  11月1日,中国空间站随着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和对接,在天上已形成“T”字基本构型。天上的空间站,在地面能看“同款”。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展示,观众有望进入舱内,感受航天员的太空之家。

  两栖无人战车首次亮相

  该款战车是面对未来多元化两栖任务研发的,其拥有的无人轻型地面机动平台能满足陆军两栖合成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海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的需求。

  (综合新华社 中新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