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肩挑 把一袋一袋垃圾运下山
在灌口开店的王李三年多来每月一次召集志愿者上山捡垃圾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王李(右一)和志愿者运垃圾下山。

  车停放在灌口和长泰交界处十里蓝山的一处路边,王李和志愿者、学生、家长们拿着垃圾钳朝仙灵旗的山顶出发。返回时,大家手里都提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还有的用棍子做成扁担,挑着垃圾袋。王李是手里提着身后背着。这次活动一共收了56袋垃圾。

  老家在四川的王李在灌口开一家小店,他说,这样的活动几乎每月一次,三年多来,志愿者们每次都会捡几十袋垃圾下山。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积极组织

  作为队长冲在最前面 热心带动更多人参与

  一路上上坡下坡,在树林间穿梭了半个多小时,到达了仙灵旗山山顶。王李提醒捡垃圾的注意事项,他提高嗓门喊:“主要捡白色垃圾,水果皮、瓜子壳、纸巾不要捡,放在树下就可以了,另外要注意安全。”

  白色、红色的垃圾袋、矿泉水瓶子、啤酒罐、方便面盒等,王李都随手捡起放进垃圾袋,捡满一个垃圾袋就随手系在身后,渐渐地,系在他身后的垃圾袋越来越多。他手里提着、身后系着的有8袋垃圾。他笑着说,最多的一次身后系了28袋垃圾。

  途中遇到一个土坑,里面扔满了垃圾。王李蹲下来,和志愿者项女士等人一起花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才把垃圾清理干净。

  项女士和女儿吴佩珊做了多年的志愿者。“登山有利于健康,做志愿者把这些垃圾带下山,还大自然一份干净,非常有意义。”她说,只要王李在群里召集,大家都会积极响应。志愿者肖先生说:“他作为队长非常棒,很热心,每次都冲在前面,垃圾提得最多,身上都挂满了垃圾。”

  途中遇到登山的市民,王李有时还不忘喊上两句“记得把垃圾带下山哦!”很多市民爽快地回应:“好的!好的!”。有人看到他背着大包小包的垃圾会主动让道,还不忘称赞他一两句。

  热衷公益

  从志愿者成长为领队

  希望更多人支持环保

  这一志愿群体的发起者是周卫修,他当时是一名社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仙灵旗山发现一路上有很多白色垃圾,于是萌生了召集志愿者来清理的念头。“刚开始几次只有五六个人,后面人越来越多。”周卫修说,“热爱环保,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后,成员越来越多。”周卫修说,当时王李就是其中一员,他非常热心,有热情。只要有活动,王李就把店门关了,生意也不做了,参与到活动中来,而且在活动中,忙前忙后,任劳任怨,给大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后来,周卫修推荐他做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领队。

  “他热衷于公益,有好几次捡垃圾的垃圾袋都是他自己掏钱买的。”周卫修说:“在活动中,他积极组织,精心策划,不为名不为利,很多人对他的工作都非常认可。”

  王李说,大家都是志愿者,身上穿的志愿者服装和用的垃圾钳都是借来的,他希望爱心人士能赞助一些志愿者服装和垃圾钳,方便大家的活动。如果经费充足,还想做一些警示牌,提醒大家把垃圾带下山,增强环保意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