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协作 成功救治食管破裂患者
市五院胸心外科紧急抢救,通过协同救治体系,患者痊愈出院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患者一家对邢主任及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王先生晚上吃完剩菜,突然出现恶心、呕吐,随后还伴随着背部疼痛和腰酸,紧急送医院后一查,竟是食管破裂。经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胸心外科的抢救和两个月的悉心护理,该男子终于痊愈出院。近日,该男子和家属为五院胸心外科送来了四面锦旗,感激该科所有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秦新立

  病情凶险

  恶心呕吐伴背疼腰酸 胃镜确诊“食管破裂”

  王先生今年30来岁,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三餐经常很不规律,所以肠胃功能一直不是很好。今年8月27日,他忙到晚上10点多才吃饭,而且吃的是剩菜剩饭,没过多久,便出现恶心,并伴有剧烈呕吐,以及背疼腰酸等症状。

  第二天上午7点,家人急忙将其送到第五医院急诊科,经CT检查,显示“右侧液气胸、纵隔气肿,腹膜后少量积气”,急诊医生连忙为其补液、解痉等对症抢救治疗,同时请胸外科会诊,初步怀疑他可能为“食管破裂”。

  五院胸心外科主任邢宇彤告诉记者,当他们到ICU接诊该患者时,患者已出现发热、寒战,并伴有感染性休克,命悬一线。且流出的液体为洗肉水样,内有浑浊物,口服亚甲蓝后见胸腔引流液呈蓝色,非常符合“食管破裂”的症状。于是,他们请来内镜室做胃镜检查,明确了食管破裂并确定破裂口情况,同时行肠内营养管放置。

  转危为安

  手术成功护理细心 患者破裂处自行修复愈合

  邢主任告知患者家属病情后,立即安排急诊手术,并迅速通知麻醉手术科,两个团队全力以赴,对患者进行扩容、抗感染等治疗,历时1个小时,终于成功完成“脓胸清除、食管冲洗、纵隔引流术”。手术顺利,患者安全返回病房。

  值得关注的是,术后的护理也十分关键,据介绍,手术后两个月,医护人员持续帮患者冲洗食管破裂处,以消除感染,最终让破裂处自行修复愈合,患者于11月3日顺利痊愈出院。

  “如果没有你们,我这条命可能就没了!”出院时,王先生紧紧握住邢主任等人的手,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他还定制了4面锦旗,依次送给医疗和护理团队,感谢他们在这两个月对他的悉心照料。

  协同救治

  广泛开展多学科协作

  优化急危重症救治流程

  邢主任告诉记者,食管自发性破裂在临床上较为少见,故常易漏诊误诊,主要见于成年人饮酒后剧烈呕吐,胃食管结合部的压力骤增引发,所以破裂多见于食管下段狭窄处。可造成休克、纵隔感染、脓气胸,死亡率25%—100%,并随发病时间的延长而升高,所以该病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手术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在他看来,该患者的成功救治,是市五院多学科协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五院胸心外科广泛开展多学科协作,开辟急症患者生命通道,构建协同救治体系,优化急危重症救治流程,持续提升医疗质量。

  特别是胸心外科,不仅心血管外科专业柔性引进著名专家林乌拉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还聘请著名专家姜杰教授为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医院装备了国内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胸腔镜、体外循环机、除颤仪、起博器、血气分析仪等,让科室可以广泛开展各种诊疗手术,为地区百姓提供优质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医疗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