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
厦心心外科医师获二等奖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 刘云芳 记者 匡惟) 2022中国微创心血管外科大会暨中国微创心外科手术直播周近期在南昌召开。在大会期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总决赛上,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心外科青年专家伍源获得大赛二等奖,为福建省唯一获奖的医师。

  据悉,此次大会由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微创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CMICS)主办。“第三届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作为大会的特色专场,云集了全国众多心外科青年医师,赛事评选极其严苛,为了体现医生的技术和应变能力,手术全部采取直播的方式,对于选手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历经层层选拔于10月底迎来精彩激烈的总决赛。厦心伍源医师以娴熟扎实的手术技巧与沉稳高效的现场发挥,赢得了评委专家们的认可。

  据了解,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很多心脏疾病都可以通过微创方式完成,满足患者“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诉求,例如微创小切口换瓣技术、微创搭桥技术、微创腔镜技术等,不少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也已经从过去的开胸劈骨发展到只需一个针眼就能解决。微创甚至无创手术早已在厦心心外科广泛常规运用,包括各种复杂的先心纠治、小切口瓣膜置换、腔镜手术以及不需要开胸的瓣膜手术(TAVI)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