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 厦企掘“金”更有信心
我市举行2022年金砖国家税收政策宣讲会并为金砖示范单位(项目)授牌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政策宣讲会现场。

  税收助力,让厦企掘“金”的步子迈得更放心、更踏实。11月4日上午,市税务局与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金砖国家税收政策宣讲会暨金砖示范单位(项目)授牌仪式,助力厦企与金砖国家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文/记者 郭舒晨

  通讯员 钱晓筱

  图/黄亮

  升级版投资税收指南 为企业出国门掘“金”避风险

  为增强企业到金砖国家投资的信心和底气,市税务局、厦门市金砖办相关负责人共同向贸易类金砖示范单位代表授牌,并赠送了《中国居民赴金砖国家投资税收指南》。

  据悉,《中国居民赴金砖国家投资税收指南》是去年出版的《金砖国家国际投资税收指南》的升级版,内容更为丰富和实用。

  这本指南由市税务局“金砖”税收服务团队组织力量编印,以投资信息为核心,涵盖了金砖国家的整体营商环境、主要税种、征管制度、双边税收协定、投资涉税风险及税收争议解决等多方面内容,有助于企业快速熟悉金砖国家基本税收信息,有效解决企业税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既减轻了企业税收遵从成本,又提示了相关税收风险,对我市企业走出国门掘“金”很有帮助。

  依托大数据集中优势 助企业把握时机科学布局

  宣讲会上,市税务局、普华永道的专业人士分别就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金砖国家税种简介及投资风险提示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现场企业代表纷纷拍下案例。

  “我们公司主要出口钢铁与电子标签等商品到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在金砖贸易过程中,税务部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从货物出口、财务规范等方面提出建议,今年1-10月我们获得出口退税2100万元,让我们更有信心拓展金砖市场。”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财务总经理余庚说,本次政策宣讲会干货满满,让企业更清楚如何“避雷”。

  随着金砖合作机制的不断推进,厦门税务依托税收大数据集中优势,建立金砖企业清册,成立税收服务团队,依托金砖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和跨境涉税纠纷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把握时机、科学布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值达692.1亿元,同比增长27.1%。

  【原声】

  ●洪亮(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以来,在投资贸易等代表领域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效应强的金砖合作示范单位(项目),在厦门与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市税务局针对金砖示范项目进行税务培训与赠书,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鼓励金砖务实合作,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林苏滨(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这两年,围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市税务局持续落实了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国际税收“放管服”改革以及递延纳税政策等多项税收服务举措,切实帮助包括金砖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董岩(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作为首批金砖示范单位,我们将积极拓展与金砖国家的业务。本次政策宣讲会让企业更充分了解金砖国家投资信息、整体营商环境、双边税收协定及税收争议解决等情况。有税务部门与市金砖办作为坚实后盾,我们在从事金砖国家国际业务时更能掌握谈判的主动性,更踏实、更安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