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精彩实用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文明直通车系列活动走进湖里街道后浦社区,传递欢乐传播正能量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现场开展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为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市民积极参与互动。

  规划建设的文化广场。(效果图)

  小朋友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

  11月4日下午,“文明再提升 后浦换新颜”——文明直通车系列活动走进湖里街道后浦社区。这是湖里街道后浦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幼儿扇子舞、答嘴鼓、闽南歌独唱等文艺演出向现场居民传递欢乐的同时,也传播了文明正能量。舞台两侧还有垃圾分类、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消防安全等宣传摊位,不少相关部门和单位来到现场与社区居民互动。现场有党的二十大、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平安三率等知识有奖问答互动,吸引了诸多居民参与。

  文/记者 汪燕妮 兰云丝

  通讯员 蔡显勇 陈伟平

  图/记者 刘东华

  老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来参与

  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吸引居民

  在知识问答环节中,家住后浦的傅女士幸运地成为第一个答题者,回答正确还获得一份小礼品。傅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办到了我们居民的心坎上,希望继续办下去。”

  年过八旬的王女士拿着话筒大声且自豪地回答出正确答案,收获了场上的一片掌声。她指着佩戴在胸前的党员徽章告诉记者:“我1961年入党,非常关注国家大事,今天特地从家里赶过来参加活动。”王女士是厦门晚报的老读者,看见活动通知后,作为老党员专门戴着党员徽章前来参加,“我很喜欢文明直通车活动,内容精彩又实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希望能越办越好”。

  王明兰是后浦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在现场通过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为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她在桌上摆出了四个迷你垃圾桶,让居民将印有不同垃圾类型的卡片投进正确的垃圾桶里,投对的居民还能得到相应的礼品。这一小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居民参加,没一会儿所有的奖品就分发一空。她兴奋地说:“这个小游戏不仅能帮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也能获得乐趣。受到居民的欢迎,我们也很开心。”

  湖里交警大队也来到活动现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许多居民参与;邮储银行厦门分行工作人员则在现场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等。

  完成缆线整治天空“无线美”

  梳理空间建设多个口袋公园

  抬头可见的“蜘蛛网”是许多城中村的标志之一,不过在后浦社区,天空已是“无线美”。这得益于今年6月湖里街道启动的后浦社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此次整治工作同步梳理了可利用用地及建筑空间,对后浦社的更新改造进行规划。目前,缆线整治已完成,空中“蜘蛛网”不见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空中缆线整治,后浦社的改造内容还包括强弱电改造提升、智慧社区建设、道路提升、口袋公园建设、停车楼建设、智慧灯杆建设、消防设施提升、垃圾屋建设等。

  在环境提升方面,将建设温馨园、康体园、敬老园等5个口袋公园,并对9处边角地进行铺砖硬化美化,做为电动车充电桩点、垃圾屋建设场所等。目前已进场施工。

  道路提升部分,结合社区现状交通情况,计划打通环社区道路,对社区内车行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进行梳理提升,做到人车分流,达到居民出行安全、生活方便、交通便捷,提升宜居品质。目前也已进场施工。

  文明提升推动后浦旧貌换新颜

  强化物业管理打造智慧城中村

  活动现场有个“文明再提升 后浦换新颜”展板,向居民展示未来后浦社区的新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后浦社区强化智慧城中村建设,已基本完成大屏可视化建设、数据梳理挂接、居民端小程序开发;智慧路灯方面已基本完成;硬件设备方面,前端设备至汇聚箱的线路已布设,站房显示器已进场安装。

  这次整治提升完成后,后浦社区将摇身一变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城中村。为了让居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接下来,湖里街道和后浦社区还将引进国有物业专业管理力量,形成大物业小区化管理模式,进一步统筹提升改造与后续管理,探索“专业服务+智慧平台”新思路,优化城中村治理结构,逐步提升城中村治理能力,因地制宜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