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文明直播间 文明行为我代言
思明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活动,嘉宾建言献策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宣讲团带领大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争做“文明代言人”的实际行动。

  文/记者 彭菲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陈嘉新

  11月3日下午,2022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思明文明直播间”持续开展走基层系列。本期“直播间”以“文明行为我代言”为主题,教育工作者、交警代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在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展开讨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活动同步进行,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争做“文明代言人”的实际行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指挥部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主办,厦门晚报社、莲前街道党工委、思明交警大队承办。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活动开场,“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宣讲团三名成员以铿锵有力的诵读,带领大家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精神文明的重要论述。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文明行为?如何提高市民的文明自觉?聚焦校园文明、交通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4位嘉宾从各自的岗位或视角出发畅谈观点。他们还分享了身边的文明小故事——小学生路上捡到2万元现金归还,公交车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帮助85岁的老人为其老伴办理后事,带老人参观养老院并入住,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等。

  在文明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居民代表们积极参与,并一起为“文明行为我代言”支招。居民唐新义是名老志愿者,他说志愿服务就是最好的“代言”,建议应鼓励引导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居民毕建华认为,厦门的美不仅体现在环境,更要体现在“人”,呼吁大家多学习提升,勿以善小而不为,举手投足都要讲文明。

  【嘉宾声音】

  蔡梅珍

  (思明文明使者、思明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民立小学党支部书记)

  教书育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礼仪、有风范的人。民立小学打造“立人讲坛”,学生、教师、家长都来参与,共同提升文明素养。我们还应该注重“以爱递爱”,在关心帮助那些相对弱势孩子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如何去关爱他人,比如带他们去养老院做力所能及的服务、制作手工艺品参与义卖活动等,进而形成爱和文明的循环。

  蔡志鹏

  (思明交警大队莲前中队民警)

  文明交通体现在很多小事上,比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有序停放、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遵守信号等。

  作为交警,我们要立足岗位职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也要人性化执法,做好文明交通的引导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对市民来说,主动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保护。

  郭美霞

  (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提升居民的文明自觉,社区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文明氛围营造,开展文明主题系列宣传和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二是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居民常态化地参与爱心助老、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文明监督力度,发挥近邻文明监督员的作用,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教育,让文明成为习惯。

  张树森

  (瑞景生活广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

  生活在小区,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做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文明遛狗等,都是文明的应有之义。从家庭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树立良好家风,父母要给孩子正面的影响,孩子接受了教育也会进一步带动家长。作为业委会主任,我还建议社区可以用更活泼的动画、幽默的语言来设置文明宣传标识,让大家一看就懂、入脑入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