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朱子书院 谈经论道推动传承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文/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李清洁 陈曼璐 图/夏海滨)11月5日上午,《易经》与中华文化认同研讨会暨古同安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同安朱子书院举行。活动由市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高校易学专家学者、闽南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畅谈文化传承与发展。

  四川大学教授詹石窗是同安人,现任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委员会主席、老子研究院院长,此次研讨会上带来了《论朱熹易学与道家文化之关系》主题演讲。他认为,宋元以来的易学之所以象数义理并行比肩,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朱熹对图书象数之类道家易学内容的关注和阐发。

  除了主题演讲,詹石窗还将自己历年专著共30种62册捐赠给“同安文库”,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据悉,“同安文库”作为全国首创文库实体,拟搜辑同安相关传世文献和论著,予以汇集陈列,充分发挥其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此次捐赠的书籍涵盖了易学研究及传统文化等诸多方面,其中《易学与道教符号解密》《经学与儒道思想研究》两本书收录了许多研究朱子的重要论文,意义非凡。

  参加研讨会交流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易经》号称‘群经之首’,可以说是中华文明和文化的精髓。本次研讨会将《易经》与古同安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相结合,将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古同安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安区社科联主席林永富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