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声音赞美厦门风姿
名家名篇经典诵读晚会昨晚举行,13个节目追忆历史赞美新时代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徐涛朗诵《厦门风姿》。

  本报讯(文/记者 龚小莞 图/记者 刘东华)作为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名家名篇经典诵读晚会昨晚在厦门歌舞剧院举行。

  诵读晚会在厦门二中合唱团带来的开场节目《日出·厦门》中拉开帷幕。通过创新跨界朗诵、童谣说唱等形式,再现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厦门名家名篇,充分展现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饱满热情和良好精神面貌。

  晚会分为三个篇章,共13个精彩节目。诵读内容或追忆历史沧桑,或抒发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由衷赞叹,表达了对家乡、祖国美好明天的祝福。朗诵者时而情深意长、时而慷慨激昂的情绪感染了大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著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徐涛为观众朗诵《厦门风姿》。他曾用声音塑造过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人物形象,如《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拯救大兵瑞恩》里的约翰·米勒、《乱世佳人》里的白瑞德、《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他,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曾在海外举办个人朗诵会,把中国朗诵艺术带到海外舞台。

  “凤凰花木如朝霞一片。”徐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风姿》所描绘的绚丽景象、对生活的向往和赞美都已照进现实,“生活在中国、在厦门,是别样的幸福。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声音演绎、传递厦门的美,致敬经典。”

  谈及厦门市民文化节,徐涛表示,希望这一活动能长期举办,有更多讴歌厦门的优秀作品面世。他说,作为文化创作者,要把眼光收回来,抓好创作,这是文化发展的根。厦门要紧紧抓住灵山秀水、人杰地灵的优势进行创作,将经典作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厦门市民文化节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本次活动由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主办,海西晨报社、市群众文化学会承办。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