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
立冬进补 以清补甘温为宜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中医认为,冬季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闽南地区有“补冬”的习俗。今日立冬,厦门人在进补养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记者 吴佳

  羊肉中午吃 也别吃太多

  多名中医师和营养师说,闽南地处长江以南,虽已入冬,天气仍要比北方温和得多,闽南这个时节另一特点是干燥少雨,所以,这个时节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为宜。

  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介绍,可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的膳食,适当增加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木耳、海带、紫菜、甲鱼等,同时注意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比如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栗子、花生、豆腐等,少吃生冷和燥热食物。

  “补冬最典型的就是吃羊肉,但建议尽量中午吃,并且不要吃太多。”国家一级营养师苏思宇说,羊肉是温热食物,烹饪时建议搭配白萝卜,羊肉益气补虚,白萝卜则可以清除滞留在体内的虚火,并中和羊肉的温热。“不少闽南人吃羊肉爱放当归。其实,有些体质不太适合这样吃,比如喝完后觉得燥、平时容易上火的人。”

  配料有讲究 用对效果好

  在闽南,为了提高食补效果,不少人喜欢在烹饪时加入一些配料。对此,德善堂中医师邱晓东表示认同。他说,因为靠海,厦门人补冬的食材除了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外,一些海鱼、虾等也常被端上餐桌,清蒸鱼的时候加一些枸杞、石斛等滋阴养肝的辅材,效果很好。

  袁媛说,红枣、枸杞、桂圆、莲子、芡实等都是烹饪时常用到的药食同源之物,常用作配料,而对于气血虚弱、畏寒怕冷者,党参、黄芪、当归等有益气补血之功效。

  苏思宇说,冬日里吃些香辛料,也能抵御寒冷,比如冬天炖汤起锅时候撒点胡椒粉,就有助于引火归元,尤其适合那些到了冬天手脚容易冷、胃寒,而又容易上火的人群。

  进补是重要 不如睡好觉

  古人云:“物无美恶,过则为灾。”冬季进补同样是这个道理,进补宜适量。

  袁媛说,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鱼、禽、肉、蛋的摄入量以平均每天120克-200克为宜,有特殊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食用甘草等含糖较高的药食,甲亢患者不宜摄入碘含量高的紫菜海带。“食疗药膳讲究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最好由中医辨别体质后,一人一法。”

  苏思宇说,冬夜睡眠为第一大补,再怎么吃药膳补都不如睡个好觉。建议不要晚于晚上11点入睡。此外,冬天养生补阳除了吃,还可以多晒晒后背。

  推荐美食

  八珍番鸭汤

  1.主要药材及食材:熟地、当归、白芍、川芎、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番鸭1只。

  2.烹调方法:番鸭洗净切块,用沸水焯过后捞起清洗,与药材包同入炖盅内,入沸水适量,加盖文火炖约1小时,食用时加精盐调味。

  3.功用:补气养血,为平补之药膳。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