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夏装先别急着收
今起气温逐渐回升,夜晨仍要注意保暖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王东城 伟山)今日立冬,厦门除了北部高海拔地区可能有点冬天的感觉外,其他地方都还在秋天里,甚至还有点初夏的感觉。数据可以佐证,昨天,东渡站最低气温为17.1℃,创下今年下半年新低,而岛外军营村最低气温只有9.6℃。同在厦门的两地却是两个季节。

  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今天开始,气温逐渐回升,天气或将迎来反转。今天午间最高气温预计在23℃,明天上升至25℃,从周四开始,最高气温将稳定在26℃左右,仿佛又回到了初夏时节。提醒市民,夏装不急着收,仍可派上用场。

  具体天气方面,今天到周三,我市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局部地区或有阵雨。周四到周日,我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午间稍显温热,但夜晨还是凉如水,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应季饮食方面,闽南谚语云:“立冬蔗,多食无病痛。”意思是立冬时节,吃甘蔗对身体有益。甘蔗作为“补冬”的食物之一,味甘,性寒。立冬时节甘蔗已经成熟,适当吃点甘蔗不易上火,还可以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

  【专家观点】

  在厦门

  “冬夏”倒置不算异常

  都立冬了,为何厦门的天气还如同初夏?气象专家说,厦门出现这样的“冬夏”倒置算不上异常。有的年份,到立冬节气,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力阻挡下,强冷空气无法深入到华南,热量持续累积,就出现了“立冬如夏”的情况,甚至还有人戏称“厦门立冬会中暑”,街头市民游客吃冰的画面也不稀奇。而有的年份,到立夏节气时,冷空气还在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形成大范围降雨,气温低迷,比如2019年立夏,厦门东渡站最低气温才16.4℃,比这几天还低。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