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外加剂主题博物馆开馆
2022-11-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博物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 王东城)昨天上午,位于翔安区垒知厦门(翔安)科创园内的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首个以混凝土外加剂为主题的工业博物馆。

  据悉,该馆前身是垒知科之杰的旧厂房,博物馆建设者通过“工业遗存+文化创意”模式,让其成为独特的工业文化新景观。目前,博物馆收藏有行业人士捐赠的珍贵文物1200余件。该馆设有5个基本陈列展厅,包括“发展馆·镜像历史”“思想馆·风云人物”“创新馆·技术革命”“科之杰馆·企业精神”“专题馆·朝花夕拾”等,可以看见外加剂发展的历史全景图。

  据介绍,混凝土外加剂是在搅拌混凝土过程中掺入,占水泥质量5%以下的,能显著改善混凝土性能的化学物质,广泛应用于桥梁、港口、公路、机场等建设领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有当时国际上最大的单块混凝土板,使用厦门企业的外加剂,杭州亚运会会场也用了厦门企业的外加剂。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