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跑步倒在沙滩 00后护士现场急救
2022-11-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救人护士陈美浈(左)

  本报讯(记者 匡惟 通讯员 毛灵智)近日,又一幕急救现场在我市上演。一名40岁左右男子跑步时突发心梗,倒在沙滩上,00后护士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让男子有了入院抢救的机会,成功获救。

  11月14日晚上9点,在环岛东路会展中心沙滩,一名40岁左右男子跑步时突发心梗,正面朝下倒地不起,且浑身抽搐。厦门弘爱医院门诊住院部护士陈美浈散步经过,见状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将其翻身,并通过触摸颈动脉,迅速判断男子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当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她是现场唯一学过CPR急救术且有医疗背景的人员,在独自按压了五六分钟后,救护车赶到,而此时陈美浈已经用力按压了六七百次,浑身虚脱,衣衫湿透,瘫坐在地,膝盖和手腕均有不同程度的挫伤。

  救护车将男子送至厦门弘爱医院,在经过急诊医学部医护人员持续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等积极处理后,男子终于在5分钟后恢复心跳,抢救成功。复查心电图后,医生考虑其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最后将他转诊至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进一步治疗。目前他已顺利完成手术。

  “医院定期组织CPR操作及考核,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熟练使用这项技术,我很高兴能用自己的所学拯救一条生命。”陈美浈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00后护士,她说,希望能有更多普通人熟练掌握CPR的操作,如果再次遇到这种情况,就能有更多人伸出援手接力抢救。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沈开金主任说,医学上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在4分钟内对心脏骤停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是抢救的最佳时机,时间拖得越久,患者抢救成功率越小,特别容易出现脑死亡等状态。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