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40万户 厦门个体工商户规模再扩大
市市场监管局提供优质登记审批服务,个体户存量比增18.21%
2022-11-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存量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8.21%。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本月已正式实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带来了充沛的“阳光雨露”。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个体工商户“筹备、准入、准营、发展、退出”五个环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的登记审批服务。全市个体工商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存量个体工商户达408068户,同比增长18.21%。

  文/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曾文婷 陈雪松

  图/记者 陈立新

  首创“证前云指导” 极简登记便捷准入

  厦门在全国首创“证前云指导”,个体户在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可事先预约现场勘察、业务指导等服务,并可通过微信“政企互动”功能上传经营场所照片,实时与市场监管指导人员进行沟通交互,避免申请人因对审批条件了解不足导致筹备过程多次整改和重建,降低个体户创业成本,有效提升后续行政许可办理效率和一次办结率。我市试点改革以来,许可平均办结时间为1个工作日,压减近75%的承诺办理时限,对该项举措满意的受访者占95.6%,个体户的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立足个体户习惯直接到窗口办理证照的特点,我市在全国首推个体户“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的极简登记模式。2021年,在“口头申报”登记模式基础上,我市创新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以公安、民政部门“标准地址库”为基础自动识别申报地址真实性,申请人免于提交住所使用权证明,真正实现个体申报“零材料”。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超40万户次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口头申报”简易登记、至简办事的快捷和便利。

  15个事项“无感智办”

  分类施策助力发展

  我市构建“无感智办”服务体系,将“依申请办事”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依托大数据手段实现对个体户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在证照数据库内嵌入“办事闹钟”,在全省率先将个体户办理频次高的食品经营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全程网办,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办、免申即办”。目前,我市已有食品经营许可等4类证照15个事项纳入“无感智办”范围,年均办理量约为32000件。

  按照“名、特、新”原则分类培育个体户。支持“个转企”保留原字号和行业特点,最大限度承继商号价值,今年来,已帮助75户个体户成功转型为企业。挖掘培养具有厦门特色优势的食品小作坊,我市已创建4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有4家小作坊获评“厦门老字号特色食品”品牌。我市还鼓励个体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形态,实行园区集群注册登记模式,目前,全市集群注册个体户已超3万户。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税务局建立简易注销联动机制,依托“一网通”平台,推行个体户简易注销线上办理“全程网办”模式;创新线上智能预检,提前交互未办结涉税事项,提醒个体户先清税再注销,避免“白跑一趟”。对于名下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个体户,推进“证照并销”改革,实现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证件同步注销、一次办成,进一步促进个体户“新陈代谢”。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