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学院艺术作品展 创新传播闽南文化
2022-11-30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华厦学院艺术作品展关注闽南文化。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林晓云)“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电机、电力驱动电动车专家”“开八闽文教之先”“创新木雕技艺”……这些“谜面”说的都是闽南人,您猜出谜底了吗?前不久,厦门华厦学院第六届“儒词杯”艺术作品展,将关注点落在闽南历史、文化,以年轻人的创意传承与传播在地文化。

  据悉,本届儒词展以“秋拾”为主题,展品涵盖了交互、影像、空间、陶艺、文创、品牌等,另外还有“最佳打卡照征集令”等线上线下活动。

  闽南文化成为关注焦点,相关历史人物被创作者以一句话描述“定位”,让参观者快速了解闽南历史。陶艺作品《吾乡红厝》曾在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大赛中获奖,传递了浓浓乡愁。雕塑作品《南音》选取了多种南音乐器拟人化,自弹自唱充满趣味,雕塑底座采用了闽南红砖古厝元素。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作品《时光博物馆》灵感来源于《世界艺术史》,创作者进行了游戏开发及IP和文创周边设计,世界艺术史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成了内容载体,让玩家增加对艺术的了解。

  还有的学生专为阿尔茨海默病群体设计适用的社区,亮点是住宅整体由集装箱改造而成,便于复制,模块化管理。

  动态影像展区作品主题丰富多彩,有聚焦市红十字会北极星志愿救援队的人物专题短片《鹭岛星光》,有立足于传统微雕文化的《心雕意刻》,也有展现底层人物风采的《港湾》。其中,现实主义题材创意短片《她》基于性别不平等等社会现象,传递了女性独立、摆脱被定义的社会思考,曾在2021年获得金鸡电影节“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最佳短片奖三等奖。

  本届儒词展由华厦学院人文学院主办,是该校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人文学院儒词工作室负责策展,旨在提升学校设计与传播专业群的教学水平和设计水平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