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海图会上午开幕
两岸十余万种图书参展,外图厦门书城、厦门新华书店设分会场对市民开放
2022-12-0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海图会现场  刘东华  摄

  ■主会场设于厦门佰翔会展中心B馆,展区面积9500平方米,12月1日至3日面向出版发行机构专业人士开放。

  ■外图厦门书城、厦门新华书店设立分会场,12月1日至11日面向市民读者开放。

  本报讯(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汪凯)今天上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在厦门拉开帷幕。本届海图会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平台。

  本届海图会设立大陆图书展区7800平方米,台湾图书展区1700平方米,规划布置“阅见两岸”“书香两岸”“书来书往”“版通海峡”“数说新语”等主题板块。两岸共300家出版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出版机构86家。两岸10余万种新书、精品书参展,其中台湾图书3万余种。邀请242家公共、高校图书馆及研究机构参会订购,满足不同年龄读者群的文化需求。

  海图会期间将举办两岸图书馆配样采会、两岸出版高峰论坛、版权贸易对接会、海峡两岸图书装帧设计大赛作品展等配套活动,探索两岸在出版、发行、版权及数字出版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新路。

  本届海图会首次设立“声音赋能出版”展区,邀请头部声音机构冠声文化参展,展示出版与科技融合的前沿产品。冠声(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落地厦门,以文化IP有声出海为业务方向,布局面向台湾及海外市场的有声书、广播剧、动态漫、游戏、影视剧等有声泛娱乐产品出品和制作,推进“厦门声音剧团”、数字虚拟人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图会设立了“书香湖里,阅见美好”展区,通过活动图文视频和作品配音展演,面向书业界展示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的文化名片,让城市因阅读更美好。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在厦门创办以来,突出对台特色、突出产业交易,以“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为主题,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出版产业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实现图书交易1850万册,促成两岸图书销售采购6.28亿元人民币,成为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和交易成效的出版交流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