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建房全面纳入管理
我市农村自建房及小散工程纳管工作形成机制
2022-12-0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陈胤蓉)昨日,厦门市农村自建房及小散工程纳管工作调度会在建设大厦召开,旨在积极探索形成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的农村自建房及小散工程纳管体制机制,以期全面加强全市农村自建房及小散工程纳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改善居住条件需求日益迫切,农村自建房数量持续增加。然而,农村自建房存在“三多四缺”问题,即违法建设、违规作业、安全隐患较多,缺少专业设计、专业施工、监管力量和风貌管控,因此安全事故频发。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市建设局就推进全面纳管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纳管工作;出台政策制度,印发农村建房实施意见;开展纳管试点,解决“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组织现场观摩,就加强纳管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制定实施路线,明确计划路线图。

  与此同时,经过一阶段的试点探索和经验总结,厦门已形成“三建房四责任五保障”纳管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图集建房、工匠建房、钢管建房”三个硬措施,明确区、镇街、村居、业主四级责任,从机构、制度、经费、执法、平台五个方面为纳管工作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各区正按照纳管实施方案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已组织各区开展7批次943人的工匠培训,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各区成立农村建筑工匠协会,建立工匠档案登记、行为信用评价等管理机制。此外,针对竹脚手架和木支撑材质低劣、工艺落后、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农村自建房已全面推行钢管脚手架和钢管支撑。

  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部门将会同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切实加快推进纳管,强化辖区统筹协调,牵头定期调度推动,破解纳管难题;强化落实纳管保障,建立执法保障队伍,推进执法权限下放工作;强化验收督查通报,牵头相关部门对各区纳管工作情况逐镇(街)、村(居)进行验收考核,考核结果将全市讲评通报,对排名靠前的镇街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