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天频频受挫 专家反思研发体制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日本新一代主力运载火箭H3首发失利,首个登月探测器登月任务失败,小型火箭“埃普西隆”发射失败……在最近不到半年时间里,日本航天屡尝败绩。专家和媒体认为,接二连三的失败是日本航天领域技术能力下降的表现,而其根本原因在于研发体制方面缺乏一个能统筹全局的领导机构。

  为了打造一款更商业化的火箭,H3火箭从设计和研发之初就由JAXA和三菱重工业公司共同承担。但是双方身份不同,对技术的追求和理解也不同。日本大同大学名誉校长泽冈昭表示,H3火箭研发过程中没能打破这种组织之间的壁垒,感觉是匆匆凑到一起搞出来的。

  泽冈昭说,政府体制也存在问题,研发是由文部科学省主管的,同时还有一个以首相为总部长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文部科学省侧重技术本身,而经济产业省产业化和成本的意识很强。这种异常复杂的组织架构是日本的弱点。 (据新华社)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