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力腹胀皮肤发黄 赶紧看医生
医生提醒:预防病毒性肝炎,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最重要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昨日是“3·18全国爱肝日”,我们请两位医生谈谈病毒性肝炎的相关问题。

  医生指出,市民要关注自己的肝脏健康,发现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病毒性肝炎,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

  文/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孙美玲 张舒珊 毛零智 漫画/小牛

  【案例】

  长期乙肝未重视 结果发展为肝癌

  50多岁的阿林(化名)患乙肝多年,没有规律吃药,没有按时体检。不久前的一天晚上,爱喝酒的他约上三五朋友,又一顿豪饮。结果很快出现腹部胀得难受、消化不良、乏力等症状,他不得不再次到医院就诊。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他被确诊为肝癌,肿瘤直径5厘米。所幸属于肝癌中期偏早期,且肿瘤距离肝脏重要管道较远,尚有手术机会。3月17日,阿林接受了肝癌切除术,目前正在康复中。

  从小便有“小三阳” 一直不敢谈恋爱

  阿阳(化名)从小便发现“乙肝小三阳”,虽然定期复查、各项指标都很稳定,但这个疾病一直压在他心头。即使到了适婚年龄,也不敢谈恋爱,他将自己情感的大门牢牢关上了。

  一年前,阿阳到厦门弘爱医院肝病科就诊,肝穿刺活检病理提示,其肝部有炎症,出现纤维化病变,考虑是长期“乙肝小三阳”引起。经过一段时间的干扰素治疗,阿阳的乙肝终于好转。如今的他,已经准备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分析】

  甲肝戊肝起病急 规范治疗可治愈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性疾病,以病毒感染类型划分,常见的有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五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刘平果教授介绍,病毒性肝炎常见症状有全身乏力、腹部肿胀、皮肤毛发发黄、尿色加深等,甚至出现肝功能改变,严重者可能引发肝衰竭。

  “甲肝和戊肝多为季节性感染,通过粪口传播。患者往往吃到不洁食物后感染,甲肝和戊肝多为爆发性肝炎,起病急,症状明显,不过得过一次之后终身免疫。”刘平果说。

  厦门弘爱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金文说,大部分患者在感染甲肝和戊肝后,会有乏力、食欲减退、黄疸、肝酶升高等显性症状,但是急性感染后可以通过规范治疗达到治愈。其中有两三成的人群,属于隐性感染。一般来说,隐性感染的患者没有肝功能受损症状,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可以将病毒清除。病毒清除后,患者同样获得甲肝或戊肝的免疫力。

  乙肝丙肝为慢性 很难清除易复发

  金文说,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是乙肝和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两者的共同点是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大多数通过体检发现。“目前丙肝没有疫苗,但已有药物可以治愈。乙肝治愈率较低,部分患者需要长期用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9年,约有150万新发乙肝感染者,2.96亿慢性感染者,82万人死于乙肝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或肝细胞癌等相关疾病。目前丙肝病毒感染流行率超过0.1%,由于慢性感染,隐匿发病,更容易转为慢性,所以对肝脏伤害很大。

  刘平果说,乙肝和丙肝由于多为慢性炎症感染,症状相对较轻,但是这两种肝炎很难清除,容易复发。这两种慢性肝炎,持续性的炎症感染会引发肝硬化,继而引发肝癌。在我国,五类病毒性肝炎中,乙肝是最高发的一类,尤其需要警惕。

  至于丁肝,金文副主任说,多为与乙型肝炎重叠感染,一般预后良好,少数转为慢性。刘平果说:“目前丁肝感染人群已经极少了。”

  【提醒】

  这几类人要注意

  出现症状早治疗

  “众所周知,免疫力低下、同性恋患者、多个性伴侣者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危人群。”金文说,还有这几类人群也要警惕,那就是长期饮酒者、肥胖者,尤其是肝脏脂肪化或已是酒精肝患者,肝脏免疫力较差,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

  “我们希望更多的病毒性肝炎患者能够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金文说,一旦出现乏力、腹胀、眼黄、尿黄、肤黄、恶心、呕吐等情况,需尽快就诊,明确病因,及早治疗,实现较好的预后,同时也降低传染他人的风险。

  由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且不易治愈,对于这类慢性肝炎患者,刘平果特别提醒,要规律服药,还要定期到专科进行复查。专科医生会结合化验、影像学等检查,判断用药效果。

  【预防】

  不吃不洁的食物

  接种疫苗很重要

  预防方面,刘平果说,甲肝和戊肝的预防,最重要是关注饮食卫生,不吃不洁的食物。金文提醒,勤洗手,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制作食物时做到生熟分开,尽量不要生吃海鲜。如要食用凉拌菜,要将菜清洁干净。家中如果有感染者,应每日对患者接触过的餐具进行消毒。

  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行传播。两位医生提醒,要注意安全用血,性生活要注意相关卫生措施,安全使用避孕套,远离毒品。规范使用血液用品,尤其是选择纹眉、纹身、扎耳洞等店家时,首先要考虑用具消毒是否规范。

  接种乙肝疫苗非常重要,这是能够有效预防乙肝感染的重要措施。“通过疫苗注射抗体,可以实现乙肝免疫。”金文说,甲肝和戊肝有相对应的疫苗,“儿童和成人都建议注射甲肝疫苗,低抵抗力人群建议注射戊肝疫苗。”

  刘平果还提醒,在接种疫苗五年左右,建议检查抗体情况,若疫苗抗体减弱,建议再次接种疫苗,增强免疫力。

  另外,金文强调,乙肝患者在妊娠期时,合理进行乙肝母婴阻断治疗,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可大大降低母婴传播率。

  【支招】

  病毒性肝炎患者

  这些食物可多吃

  患上病毒性肝炎后,不少患者都有食欲不振或恶心等症状,影响日常饮食。患者除了积极治疗之外,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尽量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适合病毒性肝炎患者吃呢?医生推荐下面几种食物,不妨试试。

  1.苦瓜:苦瓜含有活性蛋白质,有增强体内免疫细胞的作用,增加食欲,清热止渴,适合肝病患者。

  2.红薯:红薯能祛病、减肥、保健,内含氢表雄酮等物质,特别适合肝病患者。

  3.薏苡仁:薏苡仁具有滋补、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作用。适合体质虚弱、食欲不振、腹胀或腹水等症状的患者。

  4.海带:海带当中的纤维素能促进毒素的排出。

  5.猕猴桃:猕猴桃富含大量维生素C,能够阻挡毒素的合成。

  6.无花果:无花果具有健胃清肠、消肿解毒的作用,对肝病患者有好处。

  7.蘑菇:蘑菇含有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质和无机盐等成分,有抗病毒的作用。

  8.木耳:木耳性平味甘,含有蛋白质和多糖等成分,能养血、滋养肝脏。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