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要休息 店主出去浪
百家村一家理发店主人风趣爱闲适,店里成为街坊邻居印象深刻的“沙龙”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何锦夫妻在店里服务顾客。

  “我的理发店之所以称‘沙龙’,就是要让街坊邻居来这里时,不仅能理个好发型,还能感受闲适的生活气息。”3月16日,在思明区百家村,理发店“魅丽沙龙”的店主何锦这样说。在他的店里,有几个邻居正在聊天互动,一些人顺便在此剪了头发。从店里书写的暂停休息告示牌,也可以看出店主是一个风趣且享受闲适之人,牌子上写着:“店主出去浪了!召回电话1806098XXXX。”

  文/图  记者  廖勇飞

  为了有闲 由管理理发店转变为工作室店主

  理发店“魅丽沙龙”的店主何锦是龙岩武平人,妻子朱淑慧是漳州云霄人。两人在花仙子品牌理发店一起学艺,后来相识相恋结婚,管理位于祥店国贸阳光小区的一家花仙子理发分店,店里有十几名员工。2012年底,妻子生了孩子,何锦想留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于是决定放弃管理者身份,夫妻俩一起来百家村开理发工作室。

  2013年5月,“魅丽沙龙”正式营业。何锦介绍,这间工作室是店面和居室连在一起的,楼下做工作室,楼上可以住人,每个月租金四五千元。夫妻俩一起经营工作室。

  为了有闲 划定固定工作时间和个人休息时间

  为了服务好街坊邻里,也为了家人有个休息时间,何锦制定了比较特别的工作时间:上午10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其他时间不营业,为休息时间;周末顾客多,夫妻俩继续上班,但傍晚6点多就下班,然后带孩子一起吃个饭;星期一顾客少,于是固定星期一休息。

  平时孩子在学校上课,每天放学后坐地铁回家,晚上8点夫妻俩下班之后,一家人才吃晚饭。晚饭后,何锦陪伴小孩做作业,还有多余时间,何锦会下楼与邻居们聚聚聊聊;妻子忙完家务之后,就早早休息了。

  在“魅丽沙龙”理发店里,明码标注着“剪洗烫染”的价格,男女价格不一样,通常剪发在60元至70元之间。何锦介绍,平时熟客都按会员价,中年人喜欢端庄的发型,年轻人的风格比较“潮”,喜欢的发型五花八门。前些年附近创冠体校的年轻人还会出示自己喜欢的发型照片,要求何师傅照着理。现在学校搬迁了,一些年轻人仍会找上门来。店里的回头客或熟客多,一天来的顾客有四五十人。

  为了有闲 还会安排15天左右的自驾假期

  记者采访时,在司法部门上班的康先生刚好来剪发,他住在二市附近,去年他来这里理了个平头,40多天没变形,康先生感慨:“何师傅的手艺确实好!”不仅家里人理发他会带来这里,朋友理发,他也会介绍来这里。

  何锦说,百家村是一处很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这里有咖啡店等网红店,一些年轻人经常会来玩并拍照,虽然自己的工作室以服务周边居民为主,但也会在网上做些理发团购服务,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星期一休息时,他们一家人可能会迟些时候起床,之后全家人去逛街;偶尔也会去东坪山、环岛路玩玩,或去漳州港露营。“我想留更多时间给自己或陪家人。”

  何锦还会安排给自家人15天左右的自驾假期,他说,即使离开那么久,顾客也能接受,大多数顾客会与他约定,等他回来再理发,毕竟理发的间隔时间可长可短。今年,何锦已经做好自驾游西藏的攻略,他打算夏天出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