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杉身自正 临桂体有香
退休教师陈庆照爱好诗词创作,40多年写了2000多首诗词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陈庆照向记者介绍自己创作的诗词。

  这几天,住在杏林宁宝小区的陈庆照忙着整理自己的诗词作品,准备申报集美区文艺发展扶持基金,出版一本自己的诗词集子。他爱好诗词,在40多年里写了2000多首诗词。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陈庆照今年70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说,小时候家里穷,一直到了9岁才进入小学读书。14岁小学毕业那年,他写下了人生的第一首诗。但之后,他很久没有写诗词。

  后来,陈庆照成为一名下乡知青,在乡下待了6年。知青生活艰苦、枯燥,繁重的劳动锻炼了他。那时,他又拿起笔写诗,写自己的所感所想。有一次回家探亲,母亲给他做了一件的确良衬衫,他舍不得穿。母亲很不理解。他说,去知青点的路上坐船坐车,路上还挑着东西,衣服很快就脏了;到了知青点之后,第二天就要赤脚下田干农活,没有时间穿;一天的劳动结束后,人又乏又累,更不可能穿上的确良衬衫。母亲听他这么一说,才了解儿子的情况。他说,当时非常感慨,就用诗歌把这件事情写了下来。

  1977年恢复高考,他得知消息时已经临近考期,他只好借了一套复习材料,没日没夜地复习。陈庆照说:“我原本喜欢物理,但时间有限,再去复习理科知识已经来不及了。文科需要背诵的内容比较多,复习起来相对容易些,所以我选择了文科。”大学毕业后,他在南平教书,2000年进入厦门十中当教师。工作之余,他还是喜欢写诗,写新诗,也写古体诗。写了很多,但很少拿去发表。看到学生写诗时,他也会传授一些写诗的技巧。

  他说,有时一首诗会写很长时间,为了一个字会推敲很久。他曾写过一首《游园博苑》,其中有一句“仰杉身自正,临桂体有香”。他在园博苑跑步时,想写一首关于园博苑的诗,但想了很久都没有灵感。他说,杉树高大挺拔,抬头仰望时,人自然也会站立身姿,身子自然而然会站直,含有一定的哲理。下一句的“桂”,他原本没有想到,为了押韵、平仄,他曾反复换了多种植物,都感觉不理想。直到有一天再到园博苑,他在反复琢磨时,忽然看到桂花,觉得非常贴切,才确定用“桂”字入诗。

  还有一次,他在一首诗里用了一个“隐”字,但一直感觉不理想,反复推敲了好久,才发现“影”字更符合。他说,那一刻内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