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烂漫
粉红俏佳人 带您入仙境
当下正值盛花期的大多是广州樱,花期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狐尾山公园樱花谷樱花竞相盛开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陈嘉新 摄

 

 ■狐尾山公园樱花谷的樱花正处盛开期。

  

■白交祠村樱花盛开时的美景。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 陈满意)3月,樱花盛开,厦门多处樱花争奇斗艳,为春天增添了一抹抹亮丽的色彩,缤纷烂漫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据介绍,当下正值盛花期的大多是广州樱,盛花期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狐尾山公园樱花谷的樱花花开正盛,一片粉色的海洋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满树樱花灿烂,如云似霞,美景如画,还有雾森系统营造云雾缭绕的“仙境”。樱花谷就位于海上明珠塔下,找个角度与远处的明珠塔合影,繁茂花枝随风摇曳,“簇拥”着高塔,画面美不胜收。山海健康步道横跨于樱花谷上,在健康步道上赏花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满眼繁花似锦,赏心悦目。

  东坪山上的樱花也开得浪漫唯美,其中东坪山社樱花谷观景极佳,成片樱花面向大海。在东坪山屿岚SKY HIGH,粉樱和明净的蓝天、山野、乡舍交相辉映,随手一拍都是充满野趣的大片。

  灌口镇东辉村益庄杨梅园的樱花对外开放了,1500多棵樱花已经进入盛开期,粉红的花朵随风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组成唯美画面。益庄杨梅园位于东辉村附近的山中,山上种植了1000多棵杨梅。樱花是间隔种在杨梅间的,已经种植5年多了,品种是粉红佳人,占地面积100多亩。据介绍,樱花盛开期可能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海沧大屏山郊野公园的樱花谷被染成粉色,如梦似幻。置身其中,满眼青翠的草木和粉色的樱花,弥漫着浪漫气息,幸福感满溢。

  厦门主要有三个品种樱花  不同花色盛开的季节不同

  记者 龚小莞

  厦门园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官钦水是大屏山郊野公园樱花谷的设计师,也是同安白交祠村樱花项目的设计师。他介绍,樱花有季节性,不同的花色盛开的季节不同。目前厦门主要有福建山樱花、中国红和广州樱三个品种表现最好,另一个品种香水樱正在推广中。

  以大屏山郊野公园为例,樱花谷种植的福建山樱花和中国红今年春节过后就盛开了,盛花期持续半个月至20天,目前大部分已经凋谢。中国红整棵树上花朵的密集程度比福建山樱花大。大屏山郊野公园东坑山头还有香水樱和小乔樱目前已经到了开花末期,香水樱是粉色的,小乔樱粉色偏白,这两个品种的花期差不多,都比广州樱提前一周左右。但同一个品种的樱花因为区域不同,花期会适当错开,即便同在大屏山郊野公园,桥下的樱花和山坡地上的樱花,花期也会错开三四天。

  同安白交祠村的广州樱则是全厦门这一品种中开花最早的,由于海拔高,冬天蓄冷量比较充分,2月上旬和中旬之间就会盛开。

  【科普】

  樱花和樱桃不同属

  樱花是观赏性花木,属于蔷薇科樱属,花瓣多为白色和粉色两种,有单瓣和复瓣之分。樱花在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黑龙江、华北各省,南至海南、云南、广东、广西,西到青海、甘肃、新疆;樱桃属于蔷薇科李属,其花为白色,花落之后就可结樱桃果实,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江西、四川等地。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