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买到“袁大头” 不料却成“冤大头”
2023-03-2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陈栋)原以为买的是古董银元,没想到当了“冤大头”,被骗3000多元。昨天,海沧警方发布了这起假银元诈骗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总涉案金额6200多元。

  近日,新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马先生报警:“我被骗了!骗子用假金条、假银元冒充文物,骗了我3420元。”接到报案后,办案队民警吕正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摸排走访、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嫌疑人彭某和刘某。经过研判发现,两名嫌疑人在东孚街道曾使用相同骗术诈骗其他群众。

  就在马先生报警的第二天,民警就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了,在两人暂住处共查出各类样式的“银元”近千枚,“银手镯”十余个,“金条”一个。经审讯,彭某对其伙同刘某到新垵村及东瑶村以假银元、假金条等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她们在街头谎称这些“银元”“金条”“银手镯”是在工地里挖出来的,受骗人信以为真,以每个“金条”1600元、每枚“银元”10元的价格购买。

  据专业机构检测鉴定,这些所谓的“银元”“金条”“银手镯”均为伪造品,彭某曾因相同的诈骗手段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街头卖“古董” 多半是骗局

  如果在街头遇到有人低价出售所谓银元、金银元宝等“古董”,一定要谨慎,以免被骗。若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提供信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老年人往往容易成为这类诈骗的行骗目标,家中有老人的要多普及相关的防范知识,提高老人防骗能力,警方将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诈违法犯罪。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