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鹭岛最近“粉粉的”
羊蹄甲进入盛放季,大街小巷仿佛披上了一件粉色羽衣
2023-03-27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羊蹄甲盛放,摄于地铁2号线后埔站旁。

  白花羊蹄甲

  本报讯(文/记者 沈淑婷 图/刘东华)春分节气刚过,鹭岛便被浓浓的春意笼罩,除了触目可及的绿意和火红的木棉外,最近,盛放的羊蹄甲又为大街小巷披上一件粉白交织的羽衣,格外动人。

  沿着湖滨南路前行,路边的羊蹄甲仿佛蓄积了满满的春意,毫无保留地把淡粉和深粉的花朵捧出,一阵风拂过,树上簌簌下起花瓣雨,十分烂漫。这条路以宫粉羊蹄甲居多,中间夹杂着一两株白花羊蹄甲,美不胜收。

  在禾祥西二路、角滨路、后滨路一带,盛放的羊蹄甲成了道路两旁此时最美的风景。家住后滨路一带的洪小姐早早就注意到了这种美丽的花朵,“上周我拍照时人还没有这么多,最近总能遇到‘同好’,春天里盛放的花朵真让人心情舒畅!”洪小姐说,拍下羊蹄甲的倩影,是她每天上下班途中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在斗西路靠近玄妙巷处,一棵白花羊蹄甲洋洋洒洒地盛放着花朵,白色花朵在枝头舒展开来,有种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感觉。细看羊蹄甲的花朵,疏朗、写意的花瓣流畅地展开,带着微微的卷度,仿佛少女颔首低语。

  科普一下

  园林专家介绍,宫粉羊蹄甲是苏木科羊蹄甲属落叶乔木,叶子前端裂开呈羊蹄状,花瓣5片,其中4片分列两侧,另一片翘于上方,粉色,形美。花先于叶开放,满树繁花似锦,最佳观赏期在每年4月至5月。白花羊蹄甲是另一羊蹄甲属植物,花期在3月至5月。在厦门地区,常见的羊蹄甲属植物还有洋紫荆等,都是十分漂亮的观赏树种。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