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树木修剪 是不是“剃过头”了?
居民意见不一;物业称是修剪非砍伐;园林部门认为不符合规范
2023-03-2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修剪前

  ▲修剪后

  芙蓉苑一期

  “小区的两排行道树被修剪得光秃秃的,一片叶子也看不见!”近日,芙蓉苑一期居民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小区树木存在修剪过度问题。而小区物业称,树木修剪是出于安全考虑,修剪前采纳了大部分居民的意见。园林部门认为该小区的树木修剪不符合相关规范。

  文/记者 兰云丝

  见习记者 张海昌

  图/张海昌

  居民

  楼层不同态度也不同 低层赞同高层反对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近日记者来到芙蓉苑一期。刚进小区,远远就看到树木枝干修剪的痕迹非常明显,枝干以上是一个个锯口,枝桠叶子无影无踪。路两旁树木的间距较密集,一眼望去,光秃秃的树干十分扎眼。

  对于这样的修剪,居民们意见不一。业主群里赞同与反对的声音都存在:“小区里的树木每天为我们吸收废气,生产氧气,请不要砍!”“以前做饭都要开灯,现在终于可以省电费了,十几年不见天日,也算开天辟地了。”

  记者在现场遇到业主吴先生,对于此次修剪,他表示赞同:“以前树都长到了窗户边,一二楼十几年都见不到阳光,现在一次性剪光,好多了。”业主胡先生家住四楼,他也赞同这样修剪:“以前树长得茂密,蚊子很多,芒果落下来,地板脏得很。”

  反对的也有,据称多是高层住户,因为树木遮阳等问题影响不到他们的楼层。

  物业

  只是修剪并非砍伐 所以未向有关部门报批

  记者前往芙蓉苑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物业人员郑先生说,修剪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小区树木多年未修剪,极大妨碍了低层住户的采光。

  郑先生说,这几棵行道树根系不发达,树又高,遇台风天极易被刮倒。而且,这些树木长势茂盛,挡住了消防通道,甚至长到高层的窗户边上了,落叶枯枝容易砸到行人车辆,存在安全隐患。“这几棵树大多是芒果树,芒果结得又大又多,落地容易砸到人,也会孳生蚊虫,污染环境。”

  郑先生介绍,此次树木修剪由物业牵头,与业委会商讨后,征求了多数居民的意见,后由业委会出资,物业请专业人士进行修剪。“经常有低层住户向物业反映树木问题,我们才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是修剪树木,不是砍伐,所以没有向园林局报批。”

  施工前,物业发布了树木修剪公告,施工日期从3月9日到3月17日,并要求业主尽量配合挪车,方便施工车辆进出。“我们请的是专业修剪人员,还叫来了升降机,你看锯口都很整齐。由于树长得高,低一点的枝桠接受不到阳光会枯萎掉,所以修剪高度定在六米以上。真正的野蛮修剪都是直接将树拦腰斩断,不像我们做得那么细致。”郑先生说。

  部门

  根据相关规范

  修剪已超幅度

  记者将图片传给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说,从图片中看,部分树木确实存在过度修剪的问题。根据《树木修剪技术规范》(DB3502/Z 048-2019)规定,成年树修剪应“保持完整优美的树冠,提升树木观赏价值,日常养护修剪,每次修剪所剪去的树冠幅度不宜超过原树冠的25%”,而图中树木修剪只剩主干和个别分支,确实超过了树木的修剪规范。

  记者采访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审批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修剪树木不需要报备园林部门,只有砍伐树木才需要。依据《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移植、砍伐树木。”但如果小区居民认为树木修剪过度影响生活,可以向城管等相关部门反映,由园林部门到现场鉴定树木修剪情况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