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自助无限量” 丢弃新鲜食物
多家餐饮企业因浪费被警告;市民发现可拨打12315举报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发现浪费现象,予以警告。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整治餐饮浪费违法违规行为,弘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部分餐厅因食品浪费行为,被依法警告。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对发现餐饮浪费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文/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蔡良军 刘淑娟 陈琼英 图/市场监管

  不少品相完整食物被丢弃

  3月28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挑选傍晚饭点时间,突击检查辖区多家餐饮经营单位。

  在万科里一家餐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入口自助服务区上标有“自助无限量”“无限续”“畅快吃”“尽情喝”的字样,在经营场所内没有任何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也未主动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当执法人员问及食物吃不完怎么办?有没有规定吃剩的食物不能超过多少量?负责人无法回答。

  在一家火锅店,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自助服务等区域均未标示适量取用、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泔水桶内有不少品相完整的丢弃食物,台账显示每天产生不少的厨余废弃物。

  执法人员对3家提供自助服务餐饮单位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未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行为予以责令改正,并对其中2家餐饮单位处以警告。

  卖相不好的边角零碎被丢弃

  3月29日上午,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湖里区冠军路某幼儿园,发现其未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防止食品浪费的管理制度、未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

  在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内花潮日料艺食馆的后厨,执法人员发现其备餐食材中鲜鱼肉、青菜等切下来的边角、零碎之类,因其卖相不太好而遭丢弃,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

  执法人员当日开出了2份《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悉,自3月21日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512家,其中提供外卖397家,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361家。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