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 神舟十四号返回舱在厦展出
“两岸携行 共望星空”航天科普展启幕,展出航天实物和模型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航天科普展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启幕。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吴笛)神舟十四号返回舱是什么样的?天和核心舱究竟有多大?这回,可以在厦门的现场亲眼看看。3月29日下午,“两岸携行 共望星空”航天科普展在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启幕,岛内外6所中小学15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学生们现场参观神舟十四号返回舱、降落伞、航天服等航天实物,天和核心舱1:1模型,近距离感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发展成就。据悉,神舟十四号返回舱为全国首次展出,将在厦门面向公众进行为期两周的展示。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刚积极肯定厦门市对载人航天事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等领域的优势,加强航天技术与厦门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相结合,携手推动空间科技成果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黄锦城感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对厦门市的大力支持。他说:“厦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航天科普展是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厦门市政府指导,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科技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主办。

  【特写】

  凤梨能不能带上太空?

  储存问题需要攻克

  启动仪式上,一名戴眼镜的同学问,自己是否有机会上太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说,航天员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指令长,是乘组内的指挥;第二类是随船工程师,担负着维修飞船和空间站的任务;第三类是科学家,把地面上的试验带到空间站上去做,叫载荷专家。第一类人的要求最严格,戴眼镜肯定是不行的。第三类人近视度数太高也不行。他向现场学生发出倡议:从现在开始,学会科学用眼,身体锻炼好了,学习学好了,眼睛保护好了,将来工作的选择余地就大了。

  一名来自台湾的同学对航天员吃什么感兴趣:“台湾有又香又甜的凤梨,在空间站能吃到吗?”申行运说,航天员吃什么跟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现在,航天员有上百种食品可以选,可以一周不重样。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吃苹果,因为苹果方便储存。申行运鼓励这名同学,未来可以研究如何让凤梨储存更长时间,方便航天员带到太空。

  【链接】

  厦门再添科普基地

  目前,厦门拥有80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日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年平均接待量千万人次。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厦门在科技与文化领域已有多年合作。在此次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厦门市政府签约共建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落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对基地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

  未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与厦门市政府在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