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网上攻略独自爬山 迷路了
北极星救援队提醒驴友:户外运动最好结伴别冒险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安全下山的“驴友”(左二)和救援人员。

  本报讯(文/记者 吕嘉捷 图/受访者提供)“驴友”兴冲冲跟着网上找来的攻略去爬山,没想到被困在山上。北极星救援队接到110指令后迅速前往救援,在滚蛋谷附近找到这名迷路的“驴友”,顺利将他带下山。

  5月22日中午11点左右,北极星救援队接到110指令,一名群众被困在滚蛋谷附近的山上。队员们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措施,4人搜救组快速响应前往救援。

  在对受困者发来的影像进行分析后,队员们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和对地形的熟悉,很快就锁定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并根据被困人员情况和该区域地形制定了相应的搜索方案。半小时后,救援队员到达草厝路,按照救援计划向印斗石附近进行搜索。

  经过大约40分钟的搜寻,救援队员在一处草丛附近找到了被困的“驴友”。所幸他的身体没有大碍,只是体力有些透支,队员们给他补给帮助他恢复体力之后,很快将他带到了山下的安全区域。

  事后,救援人员了解到这名“驴友”是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到滚蛋谷爬山的路线,并通过网友发布的照片和文字记录“按图索骥”想来此探险。没想到,网上提供的记录并不详细,当他爬到一半才发现上山没路了,下山的路也找不到了,只好报警求助。

  救援人员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户外游玩要提前规划好线路,结伴同行,切莫独自一人上山;避免到未开发区域及危险路径“探险”,牢记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同时要携带充足的补给及照明等应急物资,一旦遇险应及时拨打110并在原地等候救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