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人才第一资源 助力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成效初显,为火炬高新区企业解决用工近4万人次
2023-05-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位于火炬新科广场的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成立一年来为企业解决用工近4万人次。(火炬高新区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刘清 郭文晨)日前,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亮出园区建设一周年成绩单:引进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44家,业态涵盖招聘、猎头、咨询、培训等领域,服务企业超1000家次,引进人才近3000人次,为火炬高新区企业解决用工近4万人次。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火炬高新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底座的重要举措。自2022年6月7日开园以来,园区以“立足厦门、服务全省、融合两岸”为定位,集聚“赋能发展、校企合作、政策服务、人才供需”四大功能为一体,着力打造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多样化的办公空间、商务洽谈、餐饮休闲、运动健身……走进位于火炬新科广场的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各类功能区规划有序,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通过持续优化软硬件配套和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办公环境,为人力资源机构发展和高新区企业招贤纳才提供助力。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人才,对就业市场的感知往往最敏锐。一年来,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充分发挥入驻机构专业优势,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人才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通过园区搭建的桥梁,企业可以借力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解决人才招聘、培养等方面的痛点和难题。”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从供需两端入手,积极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

  紧扣智能制造发展脉搏,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还携手美德教育集团共建工业机器人培训中心,面向企业和学校开展实操类培训。与此同时,园区携手湖里区人社局打造的新兴产业职业技能提升基地也将于近期启动,大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职业技能人才。

  接下来,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将在精细化上再加力,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挖掘资源,整合优势,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提质提效。同时,大力引进人力资源服务龙头机构,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并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协同创新,以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

  构建国际化引才聚才“强磁场”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落实市委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按照全市国际化引才工作部署要求,围绕高新区新能源、半导体等前沿产业布局,着力拓展渠道、做强载体、优化平台、打造品牌。

  截至目前,高新区集聚产业人才30万人,其中博士900名,硕士9000名,本科以上人才占比接近40%,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累计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875名,其中国家级76名,省级296名,市级3503名(其中台湾特聘专家专才315名,占全市52%);累计拥有外籍人才近1500名;累计培育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名,占全市90%。

  举办品牌赛事揽英才

  高新区连续举办六届“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创新大赛,把赛事办到国际一流高校云集、国际化人才汇聚的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地区),吸引参赛人才项目累计超700个,其中35个入选市“双百计划”。连续举办三届“炬火种·燃新薪”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携园区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火炬人才品牌,帮助企业精准链接专业适配的在读高校学生,赛事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获得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和园区企业的积极响应,今年的第三届大赛已成功吸引来自全国283所高校的3289名学生踊跃报名,成为高新区推动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

  搭建人才发展大舞台

  一方面,高新区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对人才承载能力,2022年新落地天马8.6代、中创新航三期等项目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已集聚产业人才超2000人,预计2023年将超5000人。另一方面,着力培育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2023年重点推进了中能瑞新、新能安二期、宁德时代区域总部、宁德时代新型电力系统储能研发测试与实证实验室、华润微、先导稀材、天翼云、咪咕元宇宙总部等项目,预计将凝聚各类专业人才近万人。

  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器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各类创新平台200多个,其中面向海外留学人才高标准建设的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三。此外,高新区先试先行,在全省率先打造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元宇宙等细分领域专业孵化器,搭建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为不同类型、不同产业方向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

  最大诚意留住人才

  高新区加强厦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服务驿站、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驿站建设,拉近与海外创业人才距离;着力推动产教融合,会同厦门市教育局共同打造全省最大的市域产教联合体,与福建工程学院共建火炬产业学院,打造厦门产教融合论坛品牌;创新设立火炬大学堂,开展企业家代表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助力人才链接全球优质培训资源、目标高校院所及全球智库资源;优化政策服务平台,建立人才分类跟踪服务和定期走访机制,出台支持校企合作引才育才“硬核”措施,保障重点企业骨干员工住房和子女就学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